回主頁

美白針

炎炎夏日,紫外線充斥著每一個角落,對於崇尚白色肌膚的人士,是一項極大挑戰。除要做足防曬措施,避免過份地接觸紫外線外,還有一些美白產品可供塗抹,如維他命C、熊果素、異維A酸等,坊間亦有一些美白針可供注射,但究竟什麼是美白針,它的成分又是什麼呢?


傳統西醫醫學裡並沒有確實研究說明美白針之成份及其用途,醫生大多不建議使用一些未完全證實其效用的藥品,用作肌膚美白這類非治病目的。雖然有些研究顯示,注射維他命C或止血用的傳明酸(Tranexamic acid),可有助減低因暴曬,皮膚受損所引發的黑色素積聚,以及減淡因遺傳或賀爾蒙關係,所產生的賀爾蒙斑。於是乎有些醫生,便嘗試採用這些藥品作為美白成分,注射進人體內,但其成份、真正效果、長期注射之副作用及應否作為皮膚美白,還存在不少的爭議,沒有確實定論。雖然如此,因為需求關係,坊間早以有不同成份,不同種類的美白針,提供給顧客。


現時,市面所使用的美白針,並不是一針打進皮膚內,就立即讓皮膚變白。其美白成份主要是透過以吊鹽水(打點滴)方式進入體內。至於份量多少,點滴時間多久,相隔多久再作點滴等,各家提供者也盡不相同。而且,因為沒有公認配方及特定標準,所以每家的美白針成份也各有不同,有些是維他命C,有些是傳明酸,有些會添加一些抗氧化物,如穀胱甘肽,礦物質等,千奇百怪,無人能知。試問這些俱相當不確定性或神秘性的藥品,注進血管進入身體,假若有任何出錯,後果真的很難想像。所以奉勸各位,最好不要嘗試。


另外,一些細分子透明質酸,有些人也稱為美白針作皮膚美白用途。小分子透明質酸主要在淺層皮膚施打,增加皮膚保濕鎖水功能,因注射透明質酸可同時把皮膚厚度增加,讓皮膚透光度減低,把底層的黑色素遮蓋,固有輕微的美白效果。施打透明質酸屬針刺療程,有機會造成皮膚瘀青,需找醫生進行。


陳永崇醫生